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据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汲晨璐在交通运输与运筹管理领域发表研究成果

【 发布日期:2022-03-03 】

近日,数据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汲晨璐(第一作者)与英国拉夫堡大学刘继印教授团队的合作研究成果“Scheduling on-site service deliveries to minimise the risk of missing appointment times”发表在交通运输与运筹管理领域权威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上。汲晨璐博士是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论文研究了电信运营商上门服务的人员调度问题,其中每个客户有服务时间窗,服务时间和行驶时间是不确定的。与多数文献以调度成本最小化为优化目标不同,论文提出了错过预约时间窗的风险度量方法,并在服务路线优化时以降低迟到风险为目标。提出了改进的模拟退火法和禁忌搜索算法对初始状态进行优化,并根据实时信息进行动态优化。基于运营商真实数据的模拟显示,该方法可以将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并实现服务调度的鲁棒性,且该方法已应用于运营商的调度系统中。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是广受国内外学者认可的交通运输与运筹管理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为中科院分区Top期刊(SCI一区),影响因子为6.875,同时被SSCI收录。汲晨璐,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资源调度、数据与智能决策优化等。

数据科学研究院始终聚焦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最优生态,与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法国萨克雷大学、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IBS)、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百度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为研究院博士后等科研人员提供丰富的科研合作机会、充足的科研经费保障、畅通的岗位发展通道和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VBJ4sj-4oc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