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刘建亚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论和密码理论,尤其是素数论、自守形式、公钥密码等方向的研究。2000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2年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3年获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4年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教学名师。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科技重大项目等科研任务。 2011年,完成的“自守形式与素数分布”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以刘建亚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数论”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所完成的“自守形式与素数分布的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3F3D6

李术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灾害防控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山东大学校长,大型地下洞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工程分会理事长,国际期刊《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主编。主要从事隧道与地下工程突水突泥灾害防控研究。他针对我国地下工程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突水突泥等灾害频发的重大挑战,围绕不良地质灾害成因、预报和防控,在隧道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及重大突涌水灾害治理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铁路、公路和水利领域230余个地下与隧道工程,避免了重大突水突泥、塌方等灾害,为灾害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山东省科技最高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

1835F

王光辉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主要从事组合数学基础理论及其在数据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Journal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ACM-SIAM Symposium on Discrete Algorithms(SODA)、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SIAM Discrete Mathematics、Journal of Graph Theory、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Combinatorics Probability & Computation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获得了2017年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和2018年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

27FD1


郭亮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数据科学专业教授。他2011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历任法国拉罗谢尔商学院(AACSB认证高校)、鲁昂商学院(后改名诺欧商学院,AACSB、EQUIS、AMBA三认证高校)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曾获欧洲管理学会(EURAM)2014、2015年会最佳论文奖、英国管理学会(BAM)2015年会最佳论文奖、美国管理学会(AOM)2019年会最佳论文奖,英国2020工程院(IET)创新大赛“通讯和计算”赛道第一名。目前担任著名期刊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ABS四星级期刊)的编委。论文发表在多个国际社会科学优秀期刊发表,并获得人工智能发明专利八项、机电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曾获得巴黎银行和毕马威审计咨询公司资助,在法国鲁昂设立并领导一个物联网创业和创新中心。

薛付忠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大数据因果推断理论方法研究”等,先后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973项目”分题子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30余篇被SCI收录。获省部级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项。参编卫生部、教育部规划教材3部。

5667D


刘斌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齐鲁交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城市地下空间系主任,山东省工程智能勘探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筹)副主任,《隧道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治》执行主编。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溶勘察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浅地表地球物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智慧官网专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主要从事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和智能地下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黄炳荣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所在中心为大数据理论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为数论。主要研究兴趣是解析数论,自守形式和 L-函数的解析理论,量子混沌等。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做博士后,导师是 Zeév Rudnick 教授。2012年9月至2017年6月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其中2015年8月至2017年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的导师是刘建亚教授和 Dorian Goldfeld 教授。


王芳

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现任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法学专门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法治数据分析、社会系统复杂性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以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论文发表在《管理世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文史哲》和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主体转载、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林永晓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教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2018年8月至2022年9月在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Philippe Michel 教授。2018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指导教师Roman Holowinsky 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解析数论。



曲存全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于2019年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8年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两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数据科学、复杂网络理论及其应用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nformation Sciences、New Journal of Physics、Chaos、Chaos Solitons & Fractals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面上资助项目1项。

汲晨璐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在英国拉夫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就读于拉夫堡大学金融数学方向,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辅修金融学双学位,通过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二级考试。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博士期间参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与英国电信集团(British Telecom)合作项目,发表论文2篇,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