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引航计划 > 项目背景

项目背景


一、政策背景

2020年两会期间,国家再度强调加快发展“新基建”,明确把人工智能列为七大重点领域之一,作为社会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行业变革的今天,普及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已迫在眉睫。事实上,自2015年我国将人工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目标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就不断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逐渐将人工智能教育提上了发展日程。

2018年4月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强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尤其指出要推动人工智能重要方向的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20年3月,教育部再次批准18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同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校也占到了100多所;智能制造、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也都有数十所学校通过审批。

纵观当下,以几何级数增长的高校人工智能专业,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建设,足可见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行业背景

当前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在产业实践中,企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更加精细和多元,从技术研发、应用开发、应用交付到运营维护都需要大量人才支持。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有三种典型的岗位类型:

1. 算法研究岗:创新、突破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研究,并将人工智能前沿理论与实际算法模型开发相结合的岗位。

2. 应用开发岗:将人工智能算法及各项技术(例如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实现相关应用工程化落地的岗位。

3. 实用技能岗: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概念,能够结合特定使用场景,保障人工智能相关应用快速、高效、规模化产出和稳定运行的岗位。

人工智能人才市场需求巨大,而高校人工智能发展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则刚刚起步,人工智能师资力量薄弱,人才培养以算法研究(尤其是理论研究)为主,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