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引航计划 > 项目目标

项目目标


针对第二部分所述的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及行业背景,山东大学发起人工智能教育公益项目“引航计划”,联合百度、中科曙光、海尔·海纳云等国内著名企业,共同为人工智能教育提供一个涵盖课程资源、教学科研平台、师资培训在内的解决方案。

一、建立满足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需求的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平台

山东大学与百度联合为合作院校提供免费的一站式线上教学平台(含GPU资源),能满足开设网课、在线编程、作业管理、自动考试、自动比赛等教学需求。

另外,山东大学与中科曙光联合为合作院校提供国产GPU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能满足合作院校师生参加各类竞赛、开展大规模科研项目的需求。

最后,山东大学与海尔·海纳云为合作院校提供以真实企业项目为基础的无人驾驶和智慧城市大 型实训课程,能综合本项目所有课程的知识点,理论联系实际,按照企业人才标准来培养技能,实现了教学与企业需求的无缝接轨,让学生能够融入到真实的人工智能开发环境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二、开放人工智能公益课程资源

本项目邀请国内外大学教授和企业资深工程师组成教学团队,以线上课程、前沿讲座和线下集训的形式向合作院校免费开放人工智能系列公益课程。课程以实战为主,可以作为合作院校相关理论课程的有益补充。前期核心课程包括:

1.人工智能通识课:从零基础入门到EasyDL项目实战(2学分,线上课程)

2.Python编程入门和数据可视化项目实战(3学分,线上课程)

3.网络爬虫、框架技术和数据库项目实战(3学分,线上课程)

4.深度学习入门和计算机视觉项目实战(4学分,线上课程)

5.无人驾驶综合实训项目(4学分,线下集训)

6.智慧城市综合实训项目(5学分,线下集训)

学生每修完一门课,都将免费获得一份山东大学与百度联合颁发的课程证书;修满六门课程(共21个学分)可以免费获得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微专业证书。

三、前沿讲座、技术分享及就业推荐

本项目还将包括:

1. 前沿讲座和技术分享活动(每学期至少两次);

2. 年度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与工信部、住建部、中科院等联合举办);

3. 人工智能行业招聘信息分享和就业推荐。

我们希望能为合作院校提供内容准确、深度和广度适宜、贴近生活和工作实际的高质量人工智能教育资源,使学生对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有充分的认知,并能掌握整套企业级人工智能项目开发流程和部署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