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引航计划 > 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方案


一、学分和费用

本项目所有课程、实训和讲座均为公益性质,山东大学不向合作院校及学生收取课时费用;合作院校可自行将课程排入培养方案,,并按照相关规定向学生收取该课时费用(前期课程共21个学分)。

合作院校需将本项目的前期六门核心课程纳入教学系统,允许所有专业的学生选修。学生通过每门课的考核后,凭山东大学课程证明可以获得合作院校的对应学分。合作院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允许学生使用本项目课程学分置换某些专业课或选修课的学分。

二、课程体系

前期共21学分的六门核心课程包括:“人工智能通识课:从零基础入门到EasyDL项目实战” 、“Python编程入门和数据可视化项目实战 ”、“网络爬虫、框架技术和数据库项目实战”、“深度学习入门和计算机视觉项目实战”、“无人驾驶综合实训项目” 、”智慧城市综合实训项目“六门课程。

合作院校的学生以合格成绩完成单门课程,即可获得山东大学及百度共同认证的结课证书;以合格 成绩完成全部六门课程,即可获得山东大学认证的“人工智能微专业”证书。

*以合格成绩通过“深度学习入门和计算机视觉项目实战”课程的同学,可以参加工信部“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认证 ”,通过认证者将会进入工信部产业人才数据库(学员自愿参加,考试费用需自行在工信部官网缴纳,本项目可提供免费考前指导)。证书样例见“项目实施方案—课程形式—考试与证书”。

三、课程形式

(一)教学形式

前四门课程全部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包括上课、编程、考试和比赛等功能,并能提供人工智能学习所需要的GPU计算资源),学生需在“引航计划”微信公众号或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官方网站(dsi.sdu.edu.cn) 报名。此外,所有课程录像也会在Bilibili、中国大学幕课网、超星网等平台公开发布。该四门课程的考核均为线上项目编程作业。

本项目后两门课为线下实训,地点可以选择在合作院校内、山东大学青岛双创基地或青岛海尔集团园区。

(二)考试与证书

前四门课程的考评形式为上机考试,侧重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而非做题技巧。后二门课程的考评形式为实战项目评估。

在完成单项课程并以合格成绩通过考评后,学生将可以获得由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和百度共同认证的结课证书。

四、实习、科研、竞赛和课题支持

(一)实习支持

合作院校优秀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山东大学及合作企业的实习,获得相关的证明及劳务报酬。

(二)竞赛、科研支持

合作院校的师生可以优先申请百度、中科曙光的 GPU 资源,用于开展科研课题、参加各类竞赛和人工智能比赛。每年本项目将组织优秀学生参加教育部与百度共同举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 — 人工智能创意赛”、中科院与中科曙光共同举办的“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以及海尔·海纳云与工信部举办的“创客中国”之智慧城市分赛。

(三)课题支持

合作院校的教师可以优先参与百度、中科曙光、海尔集团的“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也可以申请海尔·海纳云-山东大学“引航”基金、中科曙光-工信部“光合”基金、百度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松果”基金及各类横向课题。

五、师资培训

本项目每年寒暑假将与合作企业一起推出人工智能公益师资培训班,提升合作院校教师的实战技能,促进合作院校的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相关专业的教学及科研水平。师资培训将结合基础知识和最新科研动态分享,为期一周。合作院校教师只需要自理食宿及交通费。

我校与中科曙光、百度合作,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公益师资班, 累积共计五十余所院校的老师拨冗参加, 并给予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