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南大学法学院王禄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

【 发布日期:2022-10-21 】

2022年10月20日晚,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王禄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作了题为“法律人工智能的时代图景”的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俊伟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昭春教授担任与谈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法学院(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计算法学本科实验班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禄生教授从法律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典型应用”、“技术原理”、“技术瓶颈”、“未来法治”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王禄生教授从“COMPAS”谈起,以“是否真的存在算法歧视”为主线,引出关于法律人工智能的思考。首先,王禄生教授从Legal AI的定义、Legal AI的萌发、Legal AI的寒冬、Legal AI的复兴四方面进行细致梳理,认为现阶段Legal AI本质上是大数据智能,法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技术上具有承接性。其次,王禄生教授对法律问答机器人、基于证据的诉讼风险分析算法、判决结果预测等一系列法律人工智能典型应用的应用场景、实践效果进行讲解,回答了法律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这一问题。再次,王禄生教授以判决结果的预测为例,具体讲解了Legal AI“数据-知识-应用”的开发逻辑,并对COMPAS是否具有算法歧视进行二次探讨。最后,王禄生教授结合自己参与法律人工智能研发的情况,指出目前研发阶段尚存在数据获取障碍、图谱构建技术障碍、情节提取技术障碍及模型训练技术障碍等根本性技术瓶颈。尽管存在技术难题,但王禄生教授认为技术的发展永不止步,法律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无限可能,未来法治仍可期。

在与谈环节,冯俊伟教授针对诉讼领域文书弱证据呈现、弱证据推理的问题,就法律人工智能如何进行学习,进而正确认定犯罪事实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任昭春教授结合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识别、强化学习等前沿性研究,探讨了如何构建可解释性的法律人工智能问题。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由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本次学术报告由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