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计算社会科学中心 > 正文

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 发布日期:2020-01-18 】

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隶属于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设立该中心的目的在于抓住数据科学的发展机遇,利用各种先进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方法,为管理学、法学和社会学研究提供有效的和可靠的研究方法。

严谨的社会科学需要做到“三角化设计”,即数据三角化、研究者三角化、理论三角化、分析方法三角化。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比如问卷调查、访谈、观察等)都无法满足上述“三角化”的要求。数据科学天生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数据科学提供了处理各种非结构化数据的可能性,使得对同一社会科学问题可以用来自不同数据源的不同性质的数据进行分析、验证,从而解决了社会科学研究结果可重复性低的大难题,对社会科学认知体系产生结构性的影响,构建社会科学全新的研究路径,为社会科学研究转向跨学科的事件导向建构提供方法轮,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多路径“涌现”,成为我国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

目前该中心的负责人为郭亮(山东大学应用统计专业教授、博导)。博士(PhD)和第二个硕士(MPhil)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第一个硕士(MSc)毕业于法国昂热-南特大学,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曾任法国诺欧(NEOMA)商学院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导,兼任世界著名企业“巴黎银行-毕马威”捐助的“创业-创新”中心主任。曾获欧洲管理学学会2014、2015年会最佳论文奖,英国管理学学会2015年会最佳论文奖,美国管理学学会2019年会最佳论文奖。现任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SSCI, 一区,ABS四星级期刊)编委。目前获已授权国家发明人工智能专利项,实用新型(机电设备)专利两项。曾获“微软认证开发者”、“微软数据库工程师”和“英伟达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工程师”等认证。

另外,该聘请国际著名教授Yehuda Baruch(英国社会科学院(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学部委员(fellow)、英国管理学学会副主席、欧洲管理学学会科研副主席担任讲席教授,进行学术指导工作。

该中心研究方向包括:

  1. 商业智能。包括(a)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智能物联网分析人类行为(比如超市顾客行走轨迹、超市货架热点分析、广告视频观众情绪分析等);(b)利用无人驾驶和运筹学技术开发全自动外卖物流系统;

  2. 职业健康。利用智能物联网技术,开发先进的非侵入式客观测量方法,部分替代传统问卷调查,获取长期、连续和精准的数据,围绕如何精确测量职业行为及职业健康、如果在5G智能制造时代更好地保护劳动者的健康等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引领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

  3. 计算法学。利用计量经济学对司法裁判文书和社会信用数据进行建模,分析相关的法律和社会治理问题。

该中心招收“数据科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与山东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开设“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本科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