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正文

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召开发展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1-04-10 】

4月8日,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发展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科院院士、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中科院院士、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省委政法委原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肖金明等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

刘建亚在致辞中表示,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运用跨界思维发现法学内在规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深度学习对计算法学发展举足轻重。

彭实戈院士指出,研究中心要顺应时代发展乘势而上,利用好现有的司法大数据资源,产出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同时在数学与法学的相互碰撞中推动法学理论的创新。陈增敬表示,从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数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对于增强经济科学的精确性具有重要的意义,系统与计算法学大有可为。肖金明介绍了法学院(威海)计算法学特色教育,计算法学本科实验班自2018年起已招收培养本科生90余名,2020年起招收计算法学博士研究生,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典型案例。任伟从研究中心核心团队构建、研究平台建立及注重协作三方面为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提出研究中心应充分借助山东大学数学的学科优势,打造一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要加强调研,了解实务部门的真正需求,实现从理论到“成果”的转化。

郭雷院士指出,山东大学在计算法学特色教育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尝试,值得肯定。他表示,中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提高站位、拓展视野,在更高的层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借鉴系统论、控制论及信息论的思想和方法,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科学支撑。要加强团队建设,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建设打造一支稳定优秀的研究团队。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王光辉、黄炳荣教授、法学院马得华副教授,相关方向博士后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