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

【 发布日期:2021-11-12 】

2021年11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卫星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作了题为“通过计算法学探索可计算的法律发展道路”的讲座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肖金明教授、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郭亮教授以及数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威海)、数学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计算法学本科实验班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申卫星教授从“计算法学从何而来”、“何为计算法学”、“为何计算法学”、“如何发展计算法学”、“如何建构可计算的法律发展道路”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报告。首先,申卫星教授从计算法学的概念内涵、学科演迁、历史发展等方面对计算法学进行了细致梳理,他认为计算法学的“计算”在理论与实践中具有不同阶层的涵义。其次,申卫星教授对计算法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本体等层面进行界定,他认为计算法学能够运用新方法、新理念、新手段有效实现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结合,对新时代各种新兴社会现象的新问题能够作出有效回应,是新文科、新法科建设的重要方向。再次,申卫星教授从国内与国外两个维度,结合清华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法律科技团队、德国弗莱堡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信息学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技术、技术、人工智能与法律中心的计算法学具体实践情况,指出计算法学应从司法数据利用能力、智慧司法程序创新、未来法律知识中心等层面进行建设与发展,构建可计算的法律发展道路。最后,申卫星教授基于目前法学院校人才培养面临的困境与不足,提出建构交叉融合的计算法学共同体,培养新时代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在与谈环节,肖金明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计算法学实验班项目的来源和实践情况,分享了计算法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路与做法。郭亮教授就我国司法大数据标准化程度不足、人才培养模式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论坛由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本次学术报告由山东系统与计算法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