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信息 > 正文

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启动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2-01-10 】

1月9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联合海尔•海纳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启动会于青岛市顺利召开。

在启动会上,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教授致辞,他指出成立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是山大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校地校企共同进步、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生动实践,将有效打通高校与企业在智慧场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方面的结构性人才需求矛盾,有效提升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的全方位发展。希望中心能够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更好地加强顶层设计、集聚各方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为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发展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创新成果、多献良言实策。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学新指出青岛是帆船之都、会展之都、工业互联网之都,现致力于打造城市新名片——“智能物联网人才之都”,为此青岛引进了多家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培养发展起多家本土创新型企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龙头初见成效。他表示,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储备一直是青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壮大人工智能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的成立,将打通高校与企业在智慧场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方面的结构性人才需求矛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的适应性,降低企业人才招聘的难度,全面推动青岛的产才发展融合,围绕识才、聚才、用才、育才、留才,形成完备的产才融合产业链。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马艳军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未来将成为快速发展的领域,而人工智能将为其提供强劲动力,百度公司已逐渐发展为基于互联网基础的人工智能公司,深度学习技术平台拥有“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产业级开源模型库”四大领先技术。他强调,在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场景的结合越来越多元化和专业化,更需要跨专业、跨领域的新型复合型人才去支撑行业的发展。在产教融合的过程中,希望与各方继续紧密合作,推进科教融合、产学协同和国际合作,培养AI产业落地催生的新型复合型人才,赋能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曙光智算副总裁明立波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数字时代算力基础设施,高端算力在复杂的计算场景中十分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正尝试将高端计算使用到更多业务场景中以提升其竞争力,而曙光智算也会提供更多的智能场景应用综合实训和算力资源,激活人才价值,为行业发展赋能。“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他强调希望在未来的合作发展中与各方一起走得更远。

海纳云副总、CTO金岩在致辞中表示,海纳云依托海纳云星海数字平台,打造数字城市服务和智慧社区/园区2大生态品牌,构建智慧安全、数字孪生建筑、智慧市政、智慧车库、智慧应急管理5大应用场景,形成“1+5+2“数字城市生态战略,以技术的创新与新产品的研发为智慧城市的发展赋能,打造数字城市物联科技平台。他表示,海纳云未来会依托自己的生态优势,开放更多的实践机会,助力青岛探索出特色化的人才培养路径,以人才资源推动产业集聚,释放城市发展活力。中心的成立也必将激发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服务产业升级的创意创新创造活力,真正做到“以教兴才、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将产才融合落到实处。

山东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郭亮教授以“数学与人工智能算法”为题作演讲,解答了人工智能算法中何为最优化的问题,讲述了项目中心的研究进度。他表示,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对算法、人才等要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新型数据科学等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并强调希望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的各方可以继续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中心、产业培育中心、技术开发中心”。

海纳云loT平台总经理马国庆以“重构物联生态:海纳云loT赋能产才融合”为题作演讲,他指出,海纳云IoT物联云平台提供了设备连接、数据可视化、设备控制、应用开发等一系列的功能,能够更好的支撑产才教育实现从硬件到各类应用的创新。在“对内赋能”到“对外开放”的升级中,其开放的平台可以为企业、个人开发者、高校学生等提供“创建产品-创建设备-设备调试-数据查看-应用开发-远程升级”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而以重构的物联生态全流程赋能产才融合。

在激流勇进的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各大城市竞相加码的“新基建”重要领域,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以技术驱动产业升级,也已成为激活创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因此,不断提升加强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培养,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青岛智能物联网产才融合中心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汇聚了学界、业界的优质资源,通过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力争实现人工智能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